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修平科技大學

:::
修平科技大學

專案計畫

轉知科技部對「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」議題之聲明,敬請詳閱。

2019/04/26

轉知科技部對「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」議題之聲明,其聲明重點為:

ㄧ、近年來不肖業者發展出由作者付費交換出版之模式,無視或輕忽論文的學術內涵與編輯品質,且未經嚴謹的同儕審查或完全未經同儕審查,即接受論文刊登,國際間逐漸意識到此類取巧的出版之竄起與蔓延,遂有「掠奪性(Predatory)出版商」一詞,並稱該類期刊為「掠奪性期刊」。

二、其後,不少以國際研討會舉辦之會議,其內容及作法亦與上開「掠奪性期刊」同出一轍,從而亦將該等研討會稱為「掠奪性研討會」,有關「掠奪性期刊」或「掠奪性研討會」之議題已經引起國際學術界的警覺。

三、由於缺乏嚴謹的同儕審查,難以提供投稿者精進改善其研究的機制,此類期刊與研討會經常遭受學術界質疑其發表論文的品質,為維護健康的學術研究及發表環境,鼓勵學者發表研究成果於學術社群認可之優良期刊及研討會。



檔案下載:

更多訊息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