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修平科技大學

:::
修平科技大學

焦點新聞

修平科大越南生新春聯歡 一解鄉愁慶團圓

農曆春節,是華人的重要節日之一,除漢儒文化圈外,據統計,全球約有1/5的人口,像是寮國、泰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菲律賓等有眾多華人聚居的東南亞地區,會以不同的慶祝形式歡度佳節。而越南,是世界上少數幾個使用農曆的國家之一,也是少數幾個全國過春節的國家之一,越南民眾對於農曆春節的重視可見一斑。有鑒於此,台中修平科技大學國際事務處,特別於日前舉辦「越南新年團圓晚會」,活動於修平科大外語學習園區舉行,除越南籍學生熱情參與外,更有多位校內師長到場同歡。從餐飲的準備到現場的布置,無一不是精心安排,晚會活動除品嚐春節的傳統家鄉味-越南美食外,還有歌唱表演、猜燈謎、玩遊戲等,現場氣氛相當開心熱絡,好不熱鬧!

修平科大國際中心李淑美主任說,越南的農曆過年譯為「元旦節」,從農曆除夕到正月初五,總共放假6天,是越南一年當中最長的國定假期。越南人會利用這6天的假期返鄉與家人團圓、拜訪親朋好友、去廟裡拜拜祈福…從事各種休閒活動,越南家庭也會張貼春聯、守歲、發紅包、說吉祥話…等,與台灣的過年文化極為類似。雖說如此,但仍有別具特色的相異之處。李主任繼續說,最為人所知的,就是越南過年吃粽子的傳統。越南的粽子形狀和我們熟知的三角形不同,在越南各地有不同的粽子造型,主要是方形或圓筒狀,內餡則包含糯米、綠豆、豬肉等食材。此外,年節期間擺設的花卉也不太一樣。台灣新春常見擺設蘭花、銀柳等,越南則是常以桃花、杏花作為裝飾,因為越南民眾認為,桃花可以帶來運氣、杏花則是財源滾滾的象徵。

修平科大國際事務處陳建成處長表示,修平對於外籍生的照護,始終不遺餘力。學校今年有將近400位的外籍生,其中又以越南籍學生的人數為最多。期盼藉由「越南新年團圓晚會」活動,能夠讓這群因求學無法返鄉過年的異域遊子一解思鄉之情,提前感受過節的歡樂氣氛。

修平科大越南生新春聯歡 一解鄉愁慶團圓 新聞相片修平科大越南生新春聯歡 一解鄉愁慶團圓 新聞相片修平科大越南生新春聯歡 一解鄉愁慶團圓 新聞相片修平科大越南生新春聯歡 一解鄉愁慶團圓 新聞相片修平科大越南生新春聯歡 一解鄉愁慶團圓 新聞相片

 

修平科大越南生新春聯歡 一解鄉愁慶團圓


以上資料由秘書室公關組提供

更多新聞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