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修平科技大學

:::
修平科技大學

焦點新聞

修平科大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深耕型計畫 全國唯五科大

計畫的真理在實踐 實踐的基地在修平

        教育部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」審查結果,修平科大在中區私立科技大學工科為主的學校中獲得最高獎助款。此外,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深耕型C類計畫,全國只有5所科技大學獲得此類補助,修平科大計畫:「具LBS(Location Based Services),基於所在社區的服務功能農業創生系統」,獲得計畫補助,此項計畫勢必引領農業創生系統的蓬勃發展。

        修平科大校長鄧作樑說明台灣農業有農業缺工、產銷不平衡及農業從業人口老化等問題,本計畫為解決這個問題,即整合台中市六個大學人才,建置一個具有LBS(Location Based Services,基於位置的服務)功能的農業創生系統,系統包括:服務學習人力供給子系統、產銷消平台子系統與輔導農業在地就業創業子系統。

        修平科大自101年11月迄今,執行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六年,針對大學治理、課程創新、場域連結與創業育成進行創新思考與實踐,在校內產生創新課程計(三明治課程設計)、翻轉教師教學(以場域問題為教學個案)、激勵學生學習動力(解決實務問題、型塑創新創業風氣),並有許多創新產出,在校外也透過場域的問題解決產生社區擾動與在地共好,計畫作為改變的槓桿點,確實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。

        計畫協同主持人李文明老師指出,透過服務學習人力供給子系統,農民提出所需的人力需求與換工條件,大學生經過系統媒合及篩選,可將大學服務學習人力,部分投注在農作體驗上,解決農業缺工的問題。本計畫也將建構以消費者需求驅動,平衡農民產能與消費者需求的產銷消交易平台,消費者在系統輸入所在地後,透過LBS服務功能,可以顯示方圓一定範圍內的生產農民與學生所成立的取貨點,消費者可以就近向取貨點直接訂購,解決在地農產品的銷售問題。對於農業行銷有興趣的學生則可以成立取貨點,成為配銷種子獲取報酬在地就業,而具有餐飲、農產加工、文化創意的專業人才,則可透過農業的加值,進行以農創業。

        本計畫期望整合多所大學的人才,建構農業創生系統,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取貨點數量與農民生產產能,形成在地生產、在地取貨與在地消費,達成生產者獲利、消費者健康的目標,同時,解決農業缺工、產銷不平衡及以農業創業不足等問題。

        修平科技大學為「實務應用型大學」,積極實踐培育產業所需專業實務人才為發展願景。不僅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獲得中區私校工科第一的獎助,且在實踐深耕型計畫中得到全國唯五科大的認同,更在「智慧生活特色大學計畫」,獲得全國科大唯一連續六年的獎助。修平科大的務實辦學,與實踐理念的企圖心備受肯定。

修平科大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深耕型計畫 全國唯五科大 新聞相片 修平科大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深耕型計畫 全國唯五科大 新聞相片

修平科大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深耕型計畫 全國唯五科大


以上資料由秘書室公關組提供

更多新聞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