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修平科技大學

:::
修平科技大學

焦點新聞

修平科大榮獲第25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1名

修平科大資管系團隊作品「居家照顧智慧語言協助系統2.0」參加經濟部工業局、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、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主辦第25屆2020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,榮獲產學合作組(PR2)第1名。

這項年度資通訊枓技應用賽事,是我國大專校院資訊系科最重要的全國性競賽。修平科大程裕繁、袁亦強老師指導居智先鋒學生團隊洪國書、林永沂、陳又齊、廖勇傑、李冠穎同學,作品「居家照顧智慧語言協助系統2.0」,突破眾多學校競爭,榮獲第25屆2020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(PR2)第1名,優異的表現,實屬難能可貴。

修平科大資管系老師程裕繁說明本項系統設計理念:雖然已經有不少專業長照機構,但華人社會重親情,有極高比例失能者,採受聘顧照顧人員居家照顧方式。勞動部資料顯示,20207月底台灣共有254,515位外籍看護工協助照顧居家失能者。薪資低、服從性高是外籍照顧人員受青睞主因;語言不通、有逃跑疑慮則是主要劣勢。語言不通造成居家照顧品質的負面影響,例如:(1)如果家裡只有外籍照顧人員和受照顧者,將難以迅速叫救護車、叫消防車和報警。(2)外出散心時,若遇到拉肚子、忘記關瓦斯、輪椅故障等緊急情況,將無法立即求得路人的幫忙。(3)無子女、子女工作繁忙、子女不孝順,從而只有外籍照顧人員陪伴身旁的情況之下,將無法完成看診掛號,亦將無法完成喘息服務的申請。

妥善設計之預備訊息以及電腦資訊系統的輔助之下,上述四種攸關重大或發生頻繁的居家照顧人際互動事項,外籍照顧人員同樣可以做得到、做得好。歷經兩屆同學的努力,我們研發完成了「居家照顧智慧語言協助系統2.0」來協助解決上述之外籍照顧人員的語言困難。試用者的反饋意見顯示,本系統效用顯著,具有商品化的潛力。

本系統的特色:使用既有的基礎設施來實作、提供全面的居家照顧語言不通問題的解決方案、居家照顧資料庫位於雲端、透過Web服務來提供具有加密的資料庫連結、系統的安裝與系統參數的設定由客服人員完成、分散式伺服器設計,避免伺服器過度負荷、軟體複用策略,儘量複用高品質的既有軟體素材。

修平科大榮獲第25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1名 新聞相片 修平科大榮獲第25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1名 新聞相片

修平科大榮獲第25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1名 新聞相片 修平科大榮獲第25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1名 新聞相片

修平科大榮獲第25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1名


以上資料由秘書室公關組提供

更多新聞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