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修平科技大學

:::
修平科技大學

焦點新聞

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

本校與台中萬春宮共同舉辦「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」,6月14日上午10時在圖書館三樓正式開展,校長鄧作樑主持開幕,參與開幕有台中萬春宮主任委員吳金雄、住持洪永松,彰化南瑤宮總幹事陳錫明、台中市中區公所區長黃至民、修平科技大學榮譽董事長林寶璘、董事長林倉民、校務顧問林寶琮、副校長林訓正等多位貴賓,及許多社區民眾前來參觀。

1917年(大正六年)時任台中區長的先賢林耀亭兼台中市協議會議員,號召主辦媽祖遶境活動,由台中萬春宮主辦,邀請鹿港天后宮、新港奉天宮、彰化南瑤宮、梧棲朝元宮、北港朝天宮及旱溪樂成宮(依宮名筆畫順序排列),七尊媽祖鑾駕參與盛會,當時繞境活動盛況空前,歷時近40日,成為台灣社會宗教界的一件大事,留給台中民眾深刻記憶。

今年適逢「七媽會」百年紀念,台中萬春宮委員會呼應市府再造舊市區政策,抱著感恩的心情辦理「百年七媽會」系列活動,讓百年前的繞境活動不但得以傳承,且與這片土地和民眾生活結合。因此,第一場活動委託修平科技大學舉辦「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」,讓「百年七媽會」呈現更具有台灣特色的歷史與文化素養。

修平科大校務顧問林寶琮說明,林耀亭先生為修平科技大學創辦人林湯盤先生之尊翁,在日本時代,耀亭公在自己家附近蓋松月書室,教導學子學習四書五經,創辦人林湯盤先生繼承松月書室精神創辦學校,因此,與一般科技大學不同之處,修平科技大學特別重視學生人文教育。七媽會一百年後,由修平科技大學舉辦「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」,特別具有文人傳承的意義,呈現具有台灣特色的歷史與文化素養。

本次展覽由修平科技大學國企系林慶弧老師策畫,商請郭雙富先生提供200餘件珍藏,且難得的歷史文物。展出四大主題:一、林耀亭家族相關史料文物;二、1917年「七媽會」文物;三、七間媽祖廟相關文物與媽祖信仰文化;四、百年來台中市的發展與時代背景。

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 新聞相片 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 新聞相片

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 新聞相片 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 新聞相片

七媽會與林耀亭歷史文物展


以上資料由秘書室公關組提供

更多新聞....